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0.185.14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黃世孟教授
參與第八屆國家建築金獎優質住宅評選過程,欣見台灣民間主力的不動產蓬勃發展,確實逐年提升建築品質。以下針對評選過程中的學習、感動、體驗等面向,提出感言如下:

首先,體驗城鄉房價、住宅類型,台灣北、中、南部差異頗大的主流:例如,各城市中建商推出案件的區位條件儘管相當類似,住宅類型、銷售面積也相同的產品,房價呈現愈遠離台北,依序北、中、南部順位逐漸遞減價格的現象。深深感受以高雄為主的南部房地產業,製造業為主的產業出走後經濟蕭條,高鐵通車後集中台北的磁吸效應。其次,台北房地產已經進入都市更新的發展時期,但高雄儘管捷運預定今年通車,仍然掀動不起都市重點地區的更新意願。此現象能從住宅類型產品開發中,得到相當明確的啟示,高雄仍在大量推動透天房厝類型時,台北則已在大量興建高層公寓大廈集合住宅,兩者相當迥異的發展主流。

其次,建商推案過於著重建築外表的金衣,顯現投資經費不當的配置與比例:評選個案聽取簡報中,多數建商過於強調表達建築外表選材是進口品、高價格,猶如專為穿好看金衣顯高貴,目的鎖定產品好推銷。但疏忽、忽略提升室內重點建材品質的佈局與適當的經費配置。例如,當住戶進住後對於天天手摸到的各類小五金物件,不講究。外牆門窗的氣密、隔音效果,不重視。天天用到的衛浴、便器等設備,常見選用造型好看的、不知名進口貨,均短視於一時,很難保證日久耐用、易於清理維護的重要性。簡言之,諸多建商仍須加強學習「物業管理」的專業知識。

每年國家建築金獎的頒發,肯定助益社會積累優質產品,頒獎、獲獎後誠盼就是社教宣傳的起步。我誠心建議主辦單位,獲獎廠商,有機會將心聲直接告知與轉達營建主管機構,如此,才能一年又一年,逐件、逐項檢證營建政策落實的績效,提升設獎與頒獎的崇高目標與尊重地位。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