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4.96.15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廖慧明教授
經7年之評審經驗今年台灣各地參加評選之透天別墅案(14案)及公寓大樓案(18案)顯然有相當多值得一提的進步。今年因有機會考察日本高層公寓(Hi-RC Mansion)之機會順便與國內類似公寓作一比較,可了解國內規劃、設計與施工之發展,相比較可作將來發展之參考。

今年中庭式別墅群地下為停車人車分層案都相當優秀,尤其此透天別墅群不只24小時進出口有管理,更有1案加設公共設施如游泳池、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及健身設施這是過去大樓才有的,現已引進透天別墅群是新創設。日本跟台灣一樣基地道路狹小類似透天別墅(Town House)是有,但法規的限制嚴,像台灣用人工地盤方式採取人車分離方式適用日本法規不易獲准。但日本採用這種連棟透天別墅方式不多。倒是獨棟雙拚方式較受歡迎。這跟台灣的發展情形是不太一樣。但這些透天厝在日本用的結構幾乎都是木造或輕鋼架結構(綠建築)國內目前全為RC造是值得檢討。但台灣的RC造結構為可塑形材料造型較易仿歐式或和式之造型。日本木造或輕型鋼住宅,因其材料原因其造型較平坦呆板是一缺點。

今年公寓大樓有18案,大都評審案為成屋。施工中之案子以新竹市敦煌(29層RC值)值得特別介紹。該案之RC韌性立體剛構架採用高強度混凝土(fc’=5,000psi=350kg/cm2)乃必須的。其大跨距的樓版用中空樓版(直徑60cm)降低樓版處用直徑小的中空樓版處理,這可能公寓用水部分需降低樓版之故。加之高強度混凝土之關係底部柱尺寸控制在90cm*90cm之內這跟日本最近發展之新RC基準相符。(以往國內常用fc’=4,000psi=280 kg/cm2時,柱尺寸可能會大到1.2m~1.5m)。 日本跟我們的營造技術不一樣則是日本今年7月26日(台北)7月27日(高雄)所發表「新世代超高層高強度鋼筋混凝土構造工程技術研討會」裡所發表的RC全預鑄工法是值得建議的。國內施工法一直脫離不了傳統現場紮複雜韌性配筋法是我國難跨進預鑄工法之致命傷。最近據說已有廠商擬用新工法新技術法推行半預鑄工法也不失施工技術之提昇途徑。

近年來國內公寓建築案之需求兩極化(M型化),所謂豪宅尤以北部為多。其室內之大,裝修豪華、高級傢俱等,在東京所看到者類同。但日本注意結構安全第一值得我們在此特別介紹。日本超高層公寓幾乎全是高強度鋼筋與RC韌性立體剛構架結構。最近甚至內外筒狀型之結構盛行,甚至於超級RC剪力牆配超級梁之結構法及採用高科技的隔震及制震系統已成為當然之配備,加之營造工程全面採用全預鑄工地組立法已變成超高層RC公寓之主流,其原因應不外乎高強度RC結構之抗震抗風能力比S佳施工又比SRC容易為主因。在此特別介紹給國內工程界之同仁。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