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8.204.20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何友鋒教授
住宅具有耐久性、價位高、不可移動性、異質性、區域性等特性,使得住宅不同於其他市場上之一般財貨,所以住宅品質的良劣,關係消費者權益至巨。近年來,台灣地區住宅需求由量向質轉化,講求住宅的功能、造型、堅固、美觀,並與居民的生活水準及方式不斷地改進。然而,消費者購屋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住宅建築形式與社區配置。今年參加「國家建築金獎」的個案中,在建築形式上不外透天厝及電梯公寓兩種。面寬較窄的透天厝,由於基地比較狹長,有部份室內空間缺乏自然採光及通風,露台違建及冷氣主機懸掛位置不當,亦是問題。電梯公寓設計充分考慮了居民的生活行為模式,空間機能比較分明,生理心理需求的設施比較充足,唯貯藏空間不足,公共空間違規使用也很普遍。在配置方面,透天厝面對面的線性配置,容易造成社區空間輪廓單調,面貌顯得枯燥乏味。改善方法可將部份單元退縮,形成空間有大小和疏密的對比,突顯各自單元的個性。電梯公寓的周邊配置,鄰棟間距大,綠地集中,街景豐富,唯容易造成臨近街廊空間的壓迫感,影響居住環境品質。

本屆參選作品質量普遍提昇,唯對綠建築設計指標仍然著墨不多。台灣地區每年新增建築樓地板面積中約百分之六十以上為住宅建築,其在生命周期中日常使用階段耗能高達百分之八十,因此,住宅建築及社區之節能實施效果是否落實,對我國整體節能政策成效的影響很大。建築節能是促進都市永續發展與提昇居住生活環境品質的最佳途徑,因此在建築設計及至營造各階段上,如何節能、降低成本及提高環境品質,是每個建築從業人員的重責大任。良好的住宅設計在於提供舒適、安寧、健康與便利之環境,而合理的建築能源使用計畫,乃為確保環境品質之主要條件。若能適度利用綠色科技創意設計之手法,且有效的利用各項環境因子,進而維護自然生態之平衡發展與地球環境環保,是在於建築節能規劃時的最大目的。

整體而論,良好的建築節能設計不但可以改善居住環境的生活品質,亦是符合當地風土氣候的建築設計,一棟優良的建築物是可以滿足建築節能的要求,而浪費能源的建築物絕不可能是設計優美的建築作品。社區節能的宗旨就是在居住區的改造和建設中引入 “居住生態化”的觀念,即從生態層來獲得對居住環境的重新認識,目的是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解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問題。生態建築就是根據自然生態環境,運用生態學和建築學的基本原理,合理安排建築設計,使建築與環境之間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使之具備良好的室內氣候和較強的生物氣候調節能力,從而為人類生活和工作提供一個舒適健康的環境,並達到人、建築與自然生態之間形成一種良性迴圈,同時具備省地、省水、節能、無污染等功能的現代化建築。在世界各國,已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生態建築。有的是在屋頂種植綠地,地下設沼氣池、冷熱水井、管道網,種植的廢棄物、生活垃圾、污水等用做沼氣的發酵原料,沼肥作屋頂種植肥料,沼氣用作日常生活能源。有的是利用屋頂設置太陽能或風能裝置,解決住宅所需能源。

根據經建會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預測,明年房地產景氣可能下滑,暫時結束四年來的榮景,各銀行憂房市泡沫化紛紛凍結房貸。有道是任何黑暗的時代,總有光明的一面,盼獲得台灣永續關懷協會頒發的「台灣誠信建商」認證者能善用綠色科技創意設計的手法,打造建築業的藍海,開拓出新的市場空間,立足於不敗之地,為經營永續的住宅市場而努力。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