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5.166.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王小璘教授
此次有幸擔任中華民國96年度(第八屆)國家建築金獎案決選委員,不僅有機會藉由和建築界的專家學者們共同討論,學習到不同的建築專業,也認知目前台灣住宅景觀的風潮與走向,個人此行可謂受益良多,也對主辦單位之嚴謹的專業態度十分敬佩。

由於此次參與決選的建案,皆已經過主辦單位層層關卡嚴格篩選,由獲得「台灣誠信建商」認證者申請參選作品中選出35件進入決選,因此這些優良的建商,皆是台灣建築界佼佼者,足以作為其他建商和設計師之典範,並為當代住宅建築之指標。

綜觀此次諸多建案之環境與景觀規劃設計有以下十點看法,提出以供建商和設計師參考:
1.善用有限的戶外空間,小而美和實用性兼備。
2.社區入口意象佳,使住戶有回“家”的感覺,亦為周圍地區營造一個自明性的環境。
3.社區與周邊公園綠地或人行道作整體規劃,並提供認養及維護服務。
4.設置中水系統作為綠地植栽澆灌的水源。
5.利用陽台創造視域借景的機會。
6.景觀與建築一體設計,建物風格、材質和色彩與環境調和,呈現環境景觀的整體性。
7.延伸室內空間至休閒平台和綠化陽台,不僅有居家的品質和品味,亦提供一個良好的景觀建築立面外觀。
8.垂直綠化和光帶結合,並與基地內之綠地作整體規劃,營造一個令人愉悅的開放空間。
9.分棟的建物和開放的綠地,降低了量體對臨街面的視覺衝擊和心理壓力。
10.簡單精緻的景觀設施和植栽配置,嚴謹的施作技術和介面處理,反映出設計者豐富的設計哲學和敬業精神,也呈現出耐人尋味的優質景觀。

同時,針對此次部分建案之缺失,提出以下八點建議:
1.過於強調視覺美的人工環境,缺少生態設計與工法的考量。
2.仿歐式的建築與景觀風格,使人有置身歐洲之感,卻亦少了點本土人文的氣息。
3.戶外人工舖面固然提供住戶活動之用,相對的,亦增加建物周遭之表面輻射熱。宜在舖面和綠量之間取得適度平衡,並在舖面材質和施工工法作生態和透水之考量。
4.中庭或戶外空間設置兒童遊戲設施,提供住戶孩童一個健康的戶外活動場所,是貼心的設計,但須考量安全材質的選用和施工品質的保證,以及日後管理維護的保障。
5.長條型建築物的平行配置,建構出一個平整單調的戶外空間,如何透過景觀設計,提高社區整體環境的景觀品質,值得設計師深思。
6.水景的設置,提供一個優良的社區景觀,然而若無周詳而長遠的維護管理計畫,非但失其美觀價值,反而容易滋生蚊蠅,可考慮生態池的設置。
7.地下車道入口牆面色彩鮮明,美觀與安全兼備,地下停車空間之牆面作彩繪處理,為一創意性巧思,唯過於複雜的畫面和強調綠色森林的冷色調,易喧賓奪主,值得斟酌。
8.落地窗式的浴廁空間,固然提供使用者一個良好的 ”觀景點” ,但亦須避免成為一個眾所矚目的 “景觀點”。

在住宅環境品質的要項中,景觀也許不是最基本的條件,但卻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它顯示出建商、設計師和住戶的生活水平和社區的總體形象,以及對整體環境的道德和責任。而一個成功的社區景觀,不僅在於其優質的規劃設計和施工技術,更在於其永續的管理和維護,願此次得獎和所有的參賽者共勉之。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