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8.102.9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李得璋教授
此次第八度參與評審工作,對於國內建築業在建材使用與施工品質方面比以前有所提升,且有些個案已朝向綠建築規劃而努力,強調節能、環保,部分更以數位化住宅作為訴求,建立數位平台,社區交流功能電子化,並將安全門禁、遠距照護等納為標準配備,有助於塑造優質居住環境、提高住戶生活品質。整體而言,目前建築業對於整體居住環境的營造,較以往可謂更為用心,令人感到欣慰。

在評審過程中,在結構的安全性方面尚無發現特別的問題,不過部分個案在屋頂防水處理等項仍有待改善,而有些工程對於柱、牆轉角及收邊處理等地方做的不夠細緻,部分甚至形成尖銳物突出而有安全之虞,須再檢討改進。有些個案藉由妥善的規劃與良好的管理,有效防止住戶濫裝鐵窗、採光罩及違建的問題,但是對於分離式冷氣的裝設普遍仍有規劃不良,外露管線凌亂的情形,影響整體美觀。而由多數案件的規劃亦顯示,提供SPA游泳池等公共設施,已成為大型社區的一大賣點,對提升住的品質應有其一定的功能,不過該等設施是否切合住戶實際的需求,諸如游泳池會不會變成水生植物池,雪茄室會不會變成蚊子館,以及其維護管理費用是否會造成住戶難以負擔等等,都值得斟酌。

此外,近年來透天產品有日漸普遍之趨勢,有些案件透過良好的規劃,而塑造出優質的居住空間。但是也有部分個案鄰棟間距離較為不足,甚至影響消防安全;或者為了壓低總價,面寬不足,各樓層實際可用面積很小,而且常見因樓層挑高致樓梯坡度過陡、踏步級深不足,或石材表面未做止滑處理,有安全之虞,並不符合住的需求,亦值得重視。

本屆建築金獎亦有一個社區參與優良管理維護類評鑑,該社區透過管委會積極運作以及各成員與住戶用心參與,在社區環境維持、設施管理維護及住戶交流、守望相助各方面皆有優良表現,對於房屋價值的維繫與提升亦有很大的助益,有關社區管理維護實值得大家特別重視。另一方面,本屆建築金獎亦將管理維護周延性納入評審項目,惟在此次評審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建案對於交屋時提供購屋者的資料不夠充足,有關住戶手冊的內容也不夠完整,大多數建商僅提供交屋相關文件等基本資料,但有關使用維護方面的資料多有欠缺,不符住戶實際需求,希望建築業能在此方面多下功夫。

購屋糾紛案件歷年來皆名列消基會受理申訴十大排行榜,近來隨著房屋市場的蓬勃發展,購屋糾紛又再大幅增加,殊值重視。而如何才能「買的放心,住的安心」,更進一步「用的順心」,值此豪宅廣告充斥之際,建議購屋者要選好宅,不一定要買豪宅,除了建築物本身的品質外,社區整體環境與管理維護亦應一併納入考量。在此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房屋時應多作點功課,事先考慮周詳,多多參考消基會「購屋兩百問」等資訊所提供的購屋時應注意事項,防範黑心建商、黑心建材與黑心仲介,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糾紛問題。最後,謹與各位得獎者共勉,希望大家都能再接再厲,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品質與服務而努力,企盼明年能見到更多符合生態、環保、節能、健康的優質作品。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