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31.16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7年評審感言─游明國教授
兩個令人驚奇的案子

二00七年的國家建築金獎評審,從南、中、北共訪評了三十五個建案。整體而言,台灣建築業是在向上提升,建築業界對購屋的權益、售後服務,也逐漸落實。對建築物裡裡外外的環境塑造與設備用料等,也都趨向考究,慢慢朝向優質社區努力邁進。在三十五個建案中,有兩個案子,一新一舊,令我十分驚奇。

(一)、麗寶經典(桃園南崁)—
這是七年前我們評選得過建築金獅獎的案子,由麗寶建設公司在桃園南崁交流道附近所興建的一個四百多戶的高樓層社區。
建築景觀並不怎麼突出,但內部公共設施一應俱全,今年它參加管理維護的部份。我們再踏入社區,令人驚奇,整個社區的模樣保持完好如初,沒有任何一處鐵窗,建築外墻乾淨清新,中庭植栽生長良好,一些公共休閒運動設施也運作良好。尤其是管委會組織健全,雖然一坪的管理費只有65元,每年還有百餘萬贏餘,可以做為基金,以備未來大維修之需。更難能可貴的是,社區每年都辦許多次大型的年節活動,居民的參與熱絡,社區凝聚力強,幾乎所有被訪問的居民都反應非常滿意這個社區。這個例子突顯一個實證,就是過去「蓋新房子容易,維護社區難」的現象,只要有心、有健全的管委員、熱心的委員會幹部、透明的財務制度,大家形成了社區意識共同體,自然就不敢亂違建,破壞社區的容貌了。所以要維持一個優質的社區,後續的管理維護才更重要。麗寶經典的管理案例,堪做社區管理維護的典範。主管機關應予廣為宣傳。

(二)、晏京帝寶(宜蘭)─
國家建築金獎舉辦了那麼多年,今年是第一次有東部宜蘭的建築案加入評選。在蘭陽平原五結鄉這棟名為「晏京帝寶」的建案,是地下兩層、地上十四層樓的高樓型社區,由汎利建設所興建。在周遭都是三、四層樓的房子,十四層高的大樓,從高速公路遠眺,有如鶴立雞群。拜舊建築之賜,建築容積可以由現在的180%變成400%。
這個大樓的外觀,並沒有譁眾取寵或誘人之處,不過用料、施工都很細膩,加上有專業的景觀建築師精心設計,庭園、流水相映成趣,是不可多得的作品。現在北宜高通車了,從台北不到一個小時就可抵達,據說很多買家都是台北人。這個案子的特殊地方是建設公司將陽台、窗戶等會做鐵欄杆的地方統一做好,冷氣主機放置地點、冷媒管等如何接,也事先做好或掩飾好,所以這棟房子未來住戶私自改變外觀的機會很少。同時,購屋手冊做得也很完整,這對消費者也是一種安全的保障。雖然它的陽台外推,鐵窗等都屬違章,但它對建築品質的維護則是正面的。所以所有評審委員都給予肯定與高評價。在那樣一個純樸、房地產業不像北部被炒的天翻地覆的城鄉地區,能夠做到這麼完善,著實令我驚奇!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