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88.20.56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8年評審感言─游明國教授
三心兩「益」金獅獎

永續關懷協會舉辦國家建築金獎,今年已經步入第九屆,我有幸從一開始就參與這個獎項的評審。九年來,我們見證台灣住宅建築發展的演變,也體會到時代潮流的趨勢。從早期我們評審的重點放在建築物的平面、立面設計、施工的良莠、磁磚用料的等級,到後來著重在社區環境的設計搭配、公共設施的完善與否,到最近一、兩年來,對環保觀念的注重、綠建築設計的觀念,以及建築物的售後服務及照顧、售屋手冊的有無與內容...等,變成我們評審的重點。這種轉變,我覺得這也是一種進步。

今年受評審、現場複驗的件數,雖然受經濟不景氣及金融海嘯的影響少了許多,但在這些案件中,參與的建設公司,我們發現他們在求好、求美、精益求精的建設過程中,顧客為尊、處處為購屋消費者設想的做法,令人欽佩。建設公司在贏的策略上,已不在僅求造型設計與公設規劃的周詳而已,而是如何去為消費者著想,把開發建設的工作延伸到售後服務,這才是要務,才能達成真正永續經營的目標。

從這幾次的參與評審工作,我深深體會到一個建設公司推案的成功,除了要有魄力、膽識、開創機先,還要有周詳、細膩的規劃設計。這次麗寶建設在三重地區所建的「麗寶之星」,以及華新發展公司在土城的建案「中央華府」,給我印象特別深刻。三重與土城過去給我的印象,總是比較次級的、髒亂的地方,不過這兩個建案,改變了我過去對這些地方的印象,他們在設計、施工品質的要求,絕不亞於台北市仁愛路的豪宅,但價格可能只有台北的四、五分之一左右,在價格上更有吸引力。也從這兩個案子,我得到啟示,要得到金獅獎,他們必需具有「三心兩益」。

「三心」是指:
一、誠心──
建築是一種良心事業,建設公司蓋房子,對消費者來說,心誠則信,不要有欺騙消費者的行為。這也是為何金獅獎的先決條件就必須是「誠信」建商。
二、用心──
用心規劃、設計與經營,小地方如垃圾分類處理、高樓層垃圾投遞口、廚餘冷藏設備、微電腦免治馬桶、屋頂花園供住戶休閒使用晾衣...等,都是一種用心的表現,呈現出來的就是精心的傑作。
三、貼心──
講求貼心的售後服務,提供購屋手冊、梯廳採用感應式自動照明設備、浴室設多功能乾燥暧風機、電梯間設有監控系統及緊急求救警鈴...等。這些都是為消費者貼心服務的地方,兼顧節能省錢。

「兩益」乃指:
一、消費者(購屋者)的權益──
採用正字標記的建材,各種建材設備事先註明清楚、公設及權狀坪數分列且分明告知、管理基金提撥、輔導售後管理委員會之設立,及提供售後保固服務,這些都是在保護購屋者的權益。
二、社區利益──
住在同一個社區裡面,大家都要有社區的意識,社區好,大家就有利,所以建設公司於中庭花園精緻設計施工、冷氣主機周詳規劃擺設位置、冷媒管線用一套管美化,甚至防止個別戶私自裝設鐵窗...,這些作為都是在維護社區公眾的利益,同時也是維持社區房地產的價值,為整個社區創造利益。

如果建設公司都能做到「三心兩益」,我想得到國家建築金獎的金獅獎也就實至名歸、理所當然了!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