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6.83.150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8年評審感言─黃世孟教授

國家建築金獎評選過程中,見識到高雄匯成建設公司「文化翡翠」案例,相當重視中庭景觀,以鋼質柵欄垂直綠化景觀方式,遮蔽鄰房建築物醜陋的背牆。由於垂直綠化選擇的攀爬植物,須等待一段時間成長後才能攀爬,才能顯現綠美化的遮醜效果。讓我直接想到近期國外正流行「垂直綠化」的新科技。Green wall垂直綠化科技,已經將綠化植栽當做工業產品,可以事先定量製作、定期配合建築物竣工同時一體成形,當然具有即時性的綠化效果。因此,「垂直綠化」的技術與風土的外牆設計方法,值得再落實探討。

台灣從南到北的建築物外牆,無論公寓大廈或商場辦公樓,建築物外牆經常吊掛許多種類附加物,例如廣告、鐵窗、窗型(或分離式)冷氣機組等,嚴重影響建築整體景觀,確實難以塑造優質城鄉風貌。我一直思考外牆設置「窗型(或分離式)冷氣機組」這個問題,感覺需於售屋交屋時即事先裝置妥空調機組的作為。理由如下:北緯度國家的建築物室內設備,於建築設計與竣工啟用階段即設置暖房設備,否則房屋難銷售、甚至屋也不合法、不能居住。反觀當前台灣的人民生活水準,無論公寓大廈或辦公商場大樓,每棟建築物幾乎全部裝置冷氣機組,夏天幾乎使用空調機,因此,為何不能強制規定建築設計階段,即需同時設計妥善,售屋交屋時即需裝置空調機組呢?

國家建築金獎已經實施多年,主辦單位積累豐碩評審經驗,發覺拉拔優秀信譽的廠商,對台灣的建築發展確實付出心力、做出貢獻。評審委員每年進行年度的評審作業中,難免一次又一次見識到難以改善的建築病症,例如不計入容積的獎勵設置機械房面積,明顯於建築設計階段已有陽謀準備違規使用;屋主入住後建築物後隨意加裝鐵窗或架設廣告物;售屋的建設公司或購屋的屋主們,對建築物屋齡達一定年限時,必須定期進行維護與修繕的作為,專業認知不足,仍需繼續拓展這方面的社會教育。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