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2.249.7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8年評審感言─何友鋒教授
受到全球金融風暴與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台灣今年的房市確實有點冷。但國家建築金獎頒獎當天,來自全台各地得獎的誠信建商、營造廠、建築師仍然興高采烈的聚集一堂,接受表揚,盛況空前,充分體現了「沒有不景氣,只有不努力」這句名言的真諦。

今年參選的得獎作品中,仍然有一些創新的設計值得回味,例如礁溪的「湯園」,基地依山面水,位置優越,風景怡人,基地形狀近似三角形,整體住宅群由4棟13層樓的建築物組成,沿雪山山脈邊緣線性排列配置,基地中央留出大片開放空間,規劃設置綠地草坪、景觀水池、步道等公共設施,使建築融入優美的景觀之中,營造了一個充滿「自然生態」的生活環境,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休閒活動的場所。建築正面凹凸的量體,懸挑的陽台、低窗與玻璃透明欄杆,增加了室內外空間的對話機會。湯園的規劃設計亦為礁溪的城鄉地景帶來新的面貌,可喜可賀。

「富春山居」住宅建築依基地形狀採線性規劃整體配置,建築體型凹凸,圍構形成收放相融的街景,兩旁種植耐陰植栽及花卉,形成一條條綠色廊道,令人賞心悅目,住宅單元型式及型態大致相同,空間機能分明,造型穩重優雅。入口旁口袋開放空間設置木製平台、休閒座椅、水景及竹籬,景美境幽,詩情畫意,美不勝收。「麗寶大觀」位於基隆山坡地上,環境優美,視域遼闊,基隆港口美景盡收眼前。住宅建築群體基地周邊配置,圍構出一處對外封閉對內開放的中庭,供居民休閒活動。住宅建築採單元拼接方式形成連棟建築,日照、通風、採光良好。建築造型採極簡設計,沒有多餘的線條與裝飾,優雅協調的色彩,給人一種充滿現代的感受。最後談談「中央華府」得獎的原因,本基地三面臨路,各面退縮一至三公尺,為基地提供局部的開放空間,創造都市中良好的居住環境。一棟兩戶11樓的塔式建築,3面採光、通風良好,中水雨水收集,植栽槽自動灑水,垃圾分類徹底,廚餘冷凍收藏,充分體現了節能環保的設計思維,值得肯定。

總而言之,今年參選的作品中,住宅規模趨向機能和設施日益完善的大、中、小型式,可能受人口結構的變化與市場景氣低迷的影響,建商提出的策略,個人認為這是正確的思維,讓台灣的住宅資源能做合理的分配。我國推動綠建築已有相當的成效,居世界各國領導地位,政府計畫進一步推展到都市尺度,期盼台灣永續關懷協會的誠信建商能參考下列生態社區規劃設計的具體措施,邁向節能減碳的生態都市建設目標:
1.適應氣候的總體建築配置。
2.疏導基地和建築群體通風。
3.選擇熱輻射強度較低的朝向。
4.建築四周增加綠化種植面積,考慮地面、屋頂、墻面及陽台綠化的整體結合,可有效調節環境溫度。
5.減少硬質舖面,採用生態舖面。
6.利用空氣對流、自然通風及設計方法改進,使熱島局部的熱量得到有效釋放,降低溫度。
7.採用仿生外墻及智慧型帷幕牆系統,亦可確保夏季外墻表面溫度降至最低,達到節能的效果。
8.採用高大落葉喬木遮擋陽光輻射和疏導通風。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