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6.105.19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09年評審感言─何友鋒教授
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災害四起,台灣夏季漫長炎熱,住宅建築營造過程涉及構造、工法、材料、設備等運用的考量,在規劃設計及營建上如何節約能源、降低成本、提高品質、是項艱巨的價值工程。有鑑於建築節能減碳之重要,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2008年展開「生態城市綠建築推動方案」,擴大綠建築實施範圍至社區甚至都市尺度,邁向都市永續發展的目標。
今年參選「國家建築金獎」的建案中,對綠建築指標或多或少都有著墨,其中尤以群悅建設的美墅館為最。美墅館充分掌握了綠建築設計的手法,在配置上採大的面寬,通風採光佳。利用垂直木百葉拆窗門遮陽,構造巧妙,靈活運用傳統建築語彙,建構具有民居特色的建築風格。車庫上方陽台,將2樓室內空間延伸向外,有居高臨下的開闊視野。室內空間對流與和諧,建構了健康的生活空間,值得讚賞。
鵬程建設的台北Fun House位於基隆暖暖,基地呈東西走向,視野遼闊,南北短向開口,視線無限延伸,青山綠水盡在眼前,美不勝收。公共設施齊全,老少皆宜。住宅型態為雙併連棟版式建築,每戶客廳面向中庭,社區防禦性高,無形加強了社區安全,並利用景觀設計改變中庭空間尺寸,塑造空間質感,在空間管理與景觀美學之間創造了一個互利共榮的場所。
高雄國城軟體園區,座落在高雄港的邊緣,位於園區入口,整棟建築幾乎晶瑩剔透,塑造簡潔明亮的入口意象。中庭採光通風良好,水池不僅美化環境,並可調節建築物外部空間的微氣候,有節能減碳之功效。建築師運用高科技的設計手法,將高雄港的美景引入辦公空間之中,使園區的生活空間與港區生態環境自然的融合。
IPCC研究指出;過去半世紀間所發生的全球暖化現象,人類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能源而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是主要原因之一。於此,從都市生態的觀點,提出一些建築及都市節能減碳的規劃設計之道(請詳見何友鋒等,2009*),供同儕參考:

一、經由合理規劃配置,促使都市中能量高效運用,提高生態能源的使用率,降低不可再生能源損耗。
二、鼓勵採用本土生產的材料,建立地方特色並降低建設所產生的「生態足跡」
三、避免都市開發過程中破壞都市水文與地下水脈。
四、鼓勵保留基地內原有的大型喬本、特殊原生物種及溼地物種。
五、鼓勵保留基地內天然的水池、水源地、利用原有低窪地為蓄洪調節池、
六、運用景觀生態學觀點盡可能擴大與填補都市中破碎的生態鑲嵌塊體,創造物種的多樣性。
七、鼓勵運用低維護植生種類與多層次的植栽配置方式。
八、關注建築物垃圾及廚餘回收及水資源再利用。
九、鼓勵太陽能源,綠色質能與再生建材的使用。
十、鼓勵自行車、人行系統等輕便及低污染的交通方式。
十一、加強民眾對生態保育的觀念,改變生態資源損耗為「零成本」的價值觀。
十二、鼓勵開發者於規劃設計過程中應廣納居民意見與需求。

*何友鋒、王小璘、吳怡彥、吳靜宜、(2009)”從綠建築邁入生態城市的全方位永續營建政策”,土木水利雙月刊,中國土木水程工程學會,第三十六巷,第二期,第58~70頁。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