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9.236.19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專家話題

2010年評審感言─廖慧明教授
如果能回憶過去10年台灣各地參加評選之透天別墅案及公寓大樓案,針對設計與施工之發展應該很容易可以發現今年所審視的各種作品確有值得探討的案例。

透天別墅經10年多之耕運,今年的建設公司或建築師終於提出有印尼巴利島風格的透天別墅(外觀與室內裝修)與如何引用中庭採光井與增設日照陽台使連棟透天別墅陰暗部分消失。這可以說透天別墅之另一個進步,今後可帶動其他案子的方向。今年連棟別墅的面寬有相當多的案子用L型平面面寬增大約2倍以上也是一趨勢。

公寓大樓終於在一些案子發現樓版用降版方式可以使公寓樓版分用水區域(如浴室、廁所、廚房等)與不用水區域,樓版開始走向乾濕分離。甚至於用保利龍球埋在樓版裡面,不但增加樓版的剛性,開始使用適於公寓的無梁版結構,使公寓的隔間更趨於彈性化,降版的併用使各層的用水排水可以在該層處理。這是一大突破。

另一值得提的公寓大樓的公共部分(門廳、各種健身設施、游泳池等、庭園)尤其在台北市以外的地區其公共設施水準的提昇相對使公寓大樓的高級感有目共睹。

過去超高層公寓之結構自921集集大地震以來均採用鋼造及SRC構造為多,RC構造較少(尤其北部)日本則剛好跟我們相反,高層公寓採用NEW RC佔80%,其他S、SRC很少。國內要發展跟日本一樣的New RC高層公寓(40樓~ 60樓)之需求可行性可能會越來越高。

近年來國內對高層公寓柱梁結構混凝土強度之提昇到目前之2~3倍略有所聞。30層以上高層RC公寓之興建從南高雄、台中、竹北、新北市、淡水、三重等已陸續開始。層數多下層RC柱之承重壓力相對提高,RC柱梁結構在高壓下受到大地震時,已經不能用普通混凝土強度而單純地增大柱梁尺寸達到抗震能,理論上超高強度之超高層RC韌性立體剛構架乃設計上所必需,因其強度高,結構配筋複雜甚至於部份預鑄化乃牽涉到新材料、新工法、新技術等特殊結構有待政府學術工程單位等方面努力。(內政部營建署等)應儘早投入籌設此特殊結構審查之機構如日本建築中心等,使國內對超高層RC公寓之耐震設計興建有絕對安全之把關。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