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91.228.8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芝山岩擬限高 居民連署反對
2017-04-24

  北市都發局提出「芝山岩地區景觀管制計畫」草案,芝山岩周邊將限高,預估2000戶居民受影響。當地居民擔憂限高影響都更權益,名山里日前里民大會,幾乎一面倒反對。北市都發局表示,草案尚未實施,蒐集意見後會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

擔心芝山岩天際線遭破壞,影響景觀、文化資產,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年公布芝山岩景觀管制計畫,將雙溪以北分為第一、第二影響區,其中第一影響區高度限制30公尺、建蔽率60%;第二影響區高度限制38公尺、建蔽率60%。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近來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芝山岩周邊住家大多是40年的老舊公寓,建物僅4、5樓高,若要都更或改建,受到限高規定,頂多只能蓋6、7層樓高;不保障都更容積獎勵,根本就是斷了民眾的都更生路。

潘懷宗質疑,居民只是希望有朝一日可將住家改建為電梯住宅,方便老人家上下樓,卻因都發局的限高規定,影響居民都更權益,根本就侵害居民財產權。

實際上,為了反對限高,不僅居民發起自救會,至今地方超過1500分連署;名山里上月舉辦里民大會時,現場幾乎一面倒反對芝山岩管制計畫。

潘懷宗說,這麼多人反對,實在想不通為什麼市政府要站在民眾的對立面?儘管建蔽率已放寬,但因限高導致建物「矮胖」,只會造成開放空間綠地不足,日照通風、防災動線也堪憂。

都發局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說,芝山岩不僅是景觀,還有惠濟宮的古蹟、歷史文化,為了確保芝山岩周邊的環境景觀,才會提出管制計畫。目前該計畫尚未正式實施,市府不會強推,後續將蒐集民眾意見,據實呈現給都計委員會審議。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