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89.14.21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補助公寓設電梯 多數縣市掛零
2017-06-15

  全台有422萬棟5樓以下無電梯公寓,占總住宅數量5成以上。內政部因應高齡化社會,去年起補助增設無障礙電梯,每棟最高116萬元,多數縣市僅提供一個名額,但目前民眾申請件數仍掛零居多,六都建管單位認為原因和住戶意見無法整合及違建等有關。

新北市有60萬戶超過30年以上老舊公寓,多無電梯。2010年起市府推動加裝電梯補助,最高補貼一半經費,但7年僅14件申請,其中2件完工,9件審議中。

都更處科長洪宜萍說,每年不斷簡化手續,推行最大困難還是整合不易;申請住戶幾乎都住高樓層,因家中長輩行動不便申請,最常遇到一樓住戶以「用不到」反對。

台北市加碼推動的「大樓加裝電梯」補助計畫,20年以上老屋、評估適用增設電梯補助的有68萬戶,今年補助最高300萬元,已有1件申請案;去年有4件,核准1件、待審2件、撤回1件。

「能完成一件就很不容易了!」高雄市建管人員說,常見的共同難題是違建,許多公寓後方外推做廚房、房間,前有遮雨棚,蓋電梯時都要拆,一樓就不願,而沒全部住戶同意就不能建,高雄目前「零」申請。

台南市工務局說,去年補助方案公告後,民眾陸續詢問,因必須取得所有住戶同意、分配自付金額和後續維修費用等問題,加上建物未預留電梯空間,紛紛打退堂鼓,至今也掛零。

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說,台中掛零並非代表民眾沒需求,同樣是因整合不易。政府最高補助費用的45%,依建築行情,其他住戶要合出100多萬元,一樓不需要電梯,2、3樓住戶聽到這麼多錢就退縮,有需要的4、5樓覺得負擔沉重,意願就不高。

桃園市也掛蛋,建管處指出,桃園多獨棟透天私人建物,可能已自設電梯,其餘因未設管委會、整合住戶意見困難等因素,所以無申請案件。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