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88.175.18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粵港澳大灣區:陸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7-09-26

  珠三角九市和香港、澳門地區,這片面積達5.65萬平方公里的沃土之上,誕生了一個巨無霸型城市群的概念。在2017年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這個城市群被稱為「粵港澳大灣區」。

中新社報導,「9+2」,意味著6672萬的人口數量、93500億元人民幣的GDP總量,更意味著內地與港澳合作深化帶來的綜合優勢最大化。

在1994年,時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吳家瑋就提出,對標美國舊金山灣區,建設深港灣區。現在,以粵港澳大灣區形象出現的城市群,成為繼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之後的世界第四大灣區。

今年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簽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簽署儀式。

按照協議,粵港澳三地將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數據顯示,2016年粵港澳大灣區GDP總值佔中國GDP總量的12%,對外貿易總額近12萬億元。

從區位優勢看,「粵港澳大灣區」擁有排名世界第三的深圳港、排名世界第五的香港港和排名世界第七的廣州港等世界級港口;廣東省內八大機場2015年吞吐量1.05億人次,位居中國內地之首……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基礎條件業已具備。

從官方層面看,三地主官密集發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7月主持召開的省委常委會議上提出,要加強務實合作,充分溝通瞭解彼此發展規劃和合作需求,圍繞經貿、科教、金融、旅遊和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謀劃推進更多合作項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相關論壇上表示,放眼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香港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以及創新科技、創意產業、法律服務、人才培養等服務。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將做好澳門自身建設,深化與粵港融合發展,不斷充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功能,探索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更好更快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9月21日正式落戶深圳羅湖區,該研究院將與即將在南沙成立的海上絲綢之路研究院一起,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撐。

可以預見,「粵港澳大灣區」將攜帶本身蘊積的發展創新動能,伴隨國家戰略的明晰、配以港珠澳大橋等基礎設施的完善,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