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6.69.14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墾丁國家公園鬆綁 300公頃林地變農地
2017-10-12

  位於屏東的墾丁國家公園目前正進行第四次通盤檢討(簡稱四通)審查,上週五營建署第一次審查會議,列席的恆春民代與居民,為了地方權益在會議中唇槍舌戰,引發關注;墾管處強調,「四通」至少放寬三百公頃林地變為農地,希望十一月審查完畢後,兼顧土地公平正義及永續發展。

墾管處這次通盤檢討依開發強度不同,「保障原有建地、建物」前提下,將一般管制區重劃三個次分區,公有地及生態敏感區域列為「管三」,高強度商業利用的墾丁大街列為「管一」,居民傳統生活區的聚落列為「管二」。

多數民眾生活的「管二」區域,除了原有的農地外,常遭居民詬病「祖先的農地變成林地無法耕作」部分,在「四通」將全數恢復農地,粗估超過三百公頃以上受益,除了能耕作使用,興建農舍也可依「農發條例」申請。

墾丁大街放寬興建五樓

至於唯一的「管一」地區墾丁大街周邊,現行三樓、十一公尺可望放寬至五樓、十七公尺,並搭配相關回饋或配套措施;至於生態重點的「管三」區域,則會更嚴格管制,並考慮增設海域保護區搭配社區生態旅遊管理。

對於墾管處釋出與當地共榮的善意,居民大多樂觀其成,居民阿成說,墾管處早年胡亂劃設、變更地目,影響許多祖先留下的耕地,這次變革終於符合人性,最終希望把在地人居住的部落全部劃出國家公園範圍。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指出,「四通」除了保護國家公園生態資源,希望對當地居民原有經濟行為保障,未來「管二」聚落發展至一定規模,有機會升級為「管一」用地,遊憩區整體規劃得宜,也能納入周邊土地規劃,讓居民生活與生態保育雙贏。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