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3.159.22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都更牛步 北市要千年
2018-02-09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多次警告,台北土壤液化潛勢高,若遇規模七點三強震,恐倒掉三萬五千棟房子,力推「防災型都更」。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意李的看法,但依目前速度,預估北市要一千年後才做得完都更;柯疾呼「整個都更政策要大幅修改」。

李鴻源警告台北盆地土壤液化潛勢高,遇規模六以上地震,恐會倒掉數千棟房子。結構技師蔡榮根說,若建築結構系統和施工品質沒問題,土壤液化只會造成房屋沉陷或傾斜,不致造成死亡;萬一結構系統差又偷工減料,遇地震及液化才會斷梁斷柱,人員死傷更嚴重。

都更可提升建物耐震能力,但內政部統計,北市屋齡超過卅年的老屋多達六十萬棟,去年核定的都更案僅五十三件;另被列管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有四十六件,且僅三分之一進入都更程序。柯文哲說,民眾對都更有個很錯誤觀念,除了要一坪換一坪,還要外加車位及重建期間房租免費,最好一毛錢都不用出,「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民眾的都更心態要改」。

李鴻源這幾年力倡防災型都更,台南市永康區精忠九村是少數的指標個案。台南市府祕書長吳欣修表示,該村地勢低漥常有水患,也臨近斷層帶,當年由李鴻源推動防災型都更,另覓土地興建國宅安置兩百多名住戶,精忠九村原址近斷層帶土地改為公園綠地,地勢低的設滯洪池,目前還在觀察效益,若成功再擴大規模 。

吳欣修認為,每個地方地質、區域防洪條件不一,像活動斷層到底影響範圍有多廣,難精準畫設範圍,難制定通用法則,不如提升特定區域建築耐震係數較務實。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也說,老房重建就有防災效果,硬套上「防災」二字,反而引起恐慌,降低民眾意願。都更關鍵在整合,以台中為例,不管如何總會有反對者,反對者總想不出一毛錢就換到新房,根本不可能。

新北都更處長張溫德表示,部分都更戶期待更多「誘因」,但承擔太少「責任」,總以為明天的都更條件會更好,沒想到萬一大地震來的安全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