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41.202.187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蓋社會宅 國營事業出地
2018-06-22

政府為達成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國營事業全面動起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21)日指出,目前已盤點出約40公頃土地做為興建社宅與部分都更儲備用地,同時兼具資產活化、員工福利、社會福利,「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計畫分成兩部分,12萬戶直接興建,8萬戶包租代管。直接興建方面,為把錢用在刀口上,住宅法修法後改採公有土地長期租用,營造經費100%長期融資攤還,中央則在八年內編列73億元預算,補助非自償性缺口。

之後以社會住宅租金收入,以及中央政府補助缺口攤還,財源已不成問題;地方縣市政府不用編列預算,也不用舉債。

花敬群說,為籌備之後興建社會住宅所需土地,三個月前就開始盤點全台各地的國有、國營事業、國防部、警消單位、產業園區等單位的閒置房舍。包括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台電、中油、農田水利會等地已盤點出五、六十塊地,總面積約三、四十公頃。

他以中華電信為例,位在台北市林森北路、長春路口的營業所,就將都更改建,低樓層做商業使用,上方蓋住宅,一部分保留給中華電信基層員工,其餘為社會住宅,同時達到資產活化、滿足員工福利,又兼顧社會福利。

花敬群說,不會讓國營事業「佛心來著」交出土地蓋社會住宅,而是從資產活化角度,幫助其每年創造3%到4%的租金收入。

外界曾有偏見,社會住宅會拉低周邊房價,花敬群表示,實證研究顯示,因為社會住宅的規劃品質,以及嚴格的生活規約,加上提供公共服務空間,周邊房價抗跌性更高。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