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9.236.62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金融圈:央行可能轉向降息
2019-02-19

國內經濟數據表現不佳,金融圈對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預期出現「髮夾彎」。原先市場研判,央行的下一步本將要升息,但經濟數據蒙塵,讓央行升息機率減低,降息的可能性漸增。

資深券商主管指出,根據經驗,央行利率政策最重要的指標為出口景氣,若出口出現兩位數衰退,央行就可能宣布調降貼放利率。

央行下月21日開理監事會,近期金融圈已開始討論貨幣政策走向。債券商主管表示,國內經濟數據表現差強人意,市場對台灣貨幣政策的看法也開始轉向;原先市場研判,今年央行貼放利率極可能維持平盤,但今年以來,出口與經濟成長表現遜於預期,金融圈開始出現聲音,認為央行非但不會升息,甚至還有降息的可能。

主計總處日前二度下修幾年經濟成長(GDP)預估值,由2.41%跌至2.27%,財政部公布1月出口273億美元,年減0.3%,連三月負成長。市場認為,這可能是央行貨幣政策進一步鬆綁的關鍵。

央行去年12月20日召開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宣布,央行重貼現率連十季維持1.375%不變,目前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為年息1.375%、1.75%及3.625%。

事實上,今年經濟成長表現欠佳,央行早有預期;央行在去年底的理監事會議上便下調去、今年的GDP預估值,其中,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8%驟降至2.33%,降幅高達0.15個百分點。

券商主管說,現在大家還是看不動,但如果數據再爛一點,對央行的降息預期就會愈來愈明顯。

至於美國今年還有兩次升息機會,台灣央行是否仍有調降利息的空間?金融圈主管說,央行就算要降息,可能也不會這麼快,因為經濟還是在成長,只是成長幅度減緩。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