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1.13.194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北市19處海砂屋 都更門檻大降
2019-08-23

海砂屋重建牛步,台北市政府昨表示,19處已公告列管「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將畫為「迅行劃定更新地區」,降低提送都更事業計畫門檻,所有權人同意比例僅需1/2,並享有最高10%時程容積獎勵,估計有1000餘戶受惠,盼增加重建誘因。

針對新措施,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認為,這次調整算明確宣示,但海砂屋能重建早重建了,政府以往就一直釋誘因,但關鍵仍在於整合,除畫定「迅行劃定更新地區」,北市府應思考是否自行擔任實施者,推動公辦都更。

彭揚凱指出,海砂屋既被列為拆除重建,可能有危險之虞,當整合到一定程度,仍有不同意戶時,公權力就該強制介入、甚至拆除,畢竟海砂屋的容獎已經很優渥,能談成早就談成了。

北市府統計,目前全市公告列管的海砂屋共57處、3242戶,其中48處屬於「須拆除重建」。但截至今年8月5日,仍有20件「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尚未進行重建或都更,重建進度根本是零。

都更處表示,20處「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型態多為公寓、電梯大樓,考量所有權人整合較困難,除1處位於山限區海砂屋不適合都更外,其餘依「都市更新條例」,共畫定成19處、約4.56公頃的「迅行劃定更新地區」,其中以士林區7處最多。

都更處說,一般常見「自劃更新單元」,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比例需4/5,才能提送都更事業計畫,而政府主動畫定「迅行劃定更新地區」,僅需1/2同意,大幅降低門檻。

另外,中央今年5月公告「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都更處說,「迅行劃定更新地區」的時程容獎,前5年享有10%、後5年降至5%,相較於「自劃更新單元」7%及3.5%,這次政策算是降低審議門檻、提高容獎誘因。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