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5.195.24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金管會出招 挺中小企融資
2019-10-09

協助中小企業融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周親自找來中小企業授信業務量大的銀行,當面下達兩項指令,包括第一,禁止授信回存;第二,對於信保基金保證成數高,且授信金額不大的授信案,請銀行儘量不要再要求「存單設質」做擔保品。

金管會昨(8)日公布,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情形,到8月底止,國銀對中小企業放款餘額6兆6301億元,比去年底增加1,921.29億元,已達今年度新增目標值(2,700億元)的71.16%。

放款金額增加最多的前三大銀行,依序是土銀增加471億元、國泰世華銀行210億元、台銀181億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相當重視中小企業融資問題,外傳中小企業向主管機關反映銀行放款利率太高?金管會銀行局昨天表示,主管機關不會介入授信條件問題。

據了解,顧立雄上周找來七、八家承作中小企業放款業務量大的銀行,溝通兩件事,包括第一,禁止授信回存。

官員表示,根據銀行公會授信準則第20條規定,禁止授信回存、搭售金融商品,企業跟銀行借錢時,不能在撥款時要求企業回存銀行設質。

銀行可以在授信前跟客戶講清楚,要求存單設質做擔保品,這些在撥款前就要完成,不能等到撥款後再要求回存設質。

第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已提供八、九成的保證,且借款金額不大者,儘量不要再要求中小企業以存款設質做擔保。

官員表示,通常信保基金的保證成數約五、六成,有些保證成數高的可以到七、八成,甚至九成,對於保證成數高且金額小的案件,銀行債權確保應足夠,希望就儘量不要再要求存單設質。

此外,金管會統計,到8月底,中小企業放款餘額占全體企業放款餘額比率為61.26%,占民營企業放款餘額比率為64.1%,分別比上月減少0.14個百分點及0.05個百分點。

8月底中小企業放款的平均逾放比率為0.40%,較上月底減少0.01個百分點。

金管會表示,將持續鼓勵銀行在兼顧風險控管下,對中小企業提供必要的營運資金,以營造有利中小企業融資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