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2.162.17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中市建築容積總量 明年將控管
2019-12-30

都市建築容積交易方式越來越多元,管制亂象百出,台中市都發局表示,為引導土地、人口合理發展,明年起將全面盤點都市計畫容積總量,建立總量控管機制;另方面針對捷運場站的周邊土地,建立增額容積制度,促進鐵道、捷運場站周邊的土地發展。

建築容積分成獎勵容積、容積移轉兩類,雖然個別容積都訂有上限,卻沒有總量管制的規範,讓都市發展過度集中,甚至造成圖利開發商的疑慮;例如行之有年的開放空間獎勵容積,建商賺飽容積後,開放空間卻未真正對外開放,引發住戶與公權力管制的紛爭。

台中市都發局表示,容積管制涉及居住人口密度、交通、房價與都市景觀,也牽涉到生活品質、公共服務水準,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因應城鄉差距與人口發展,各都市計畫區基準容積率將全面檢討,鐵路、捷運場站周邊土地的使用強度,也依潛力重新評估。

都發局表示台中市七期重畫區高樓密布,就是透過容積移轉、獎勵容積等方式,打造台中的天際線,不過建築密集也造成交通夢魘;北屯新興開發區住宅大樓密集,隨著人口增多,相關配套也應重新檢討。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明年起辦理台中市都市計畫總容積及分布檢討研究案,密集發展區的容積不變,但透過都市設計審議等方式,來改善都市與居住品質;不少議員希望提高後期發展區的基準容積率,以因應未來人口需求,市府也將透過研究案檢討。

黃文彬說,針對鐵路、捷運場站部分,建立增額容積檢討機制,研擬提高軌道建設沿線的基準容積率,開發者繳交價金提高開發強度,或配合托育、托老或社宅等公共設施,來增加建築容積;黃強調,明年起將透過研究案來檢討。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