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39.82.23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北市去年自有住宅率 內湖最高
2020-10-29

  台北買房大不易,但北市主計處公布最新家庭收支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去年底台北自有住宅率為84%,在12個行政區中,以內湖區自有住宅率最高,達87.4%,最低則是士林區的79.5%。至於平均每人居住面積,以大安區最大,萬華區最小,差距達2.7坪。

主計處指出,按家庭可支配所得戶數5等分位組觀察,去年最高所得的第5等分位組,家庭自有住宅率為90.6%,相較於最低所得組、第1等分位組的78.8%,多了11.8固百分點。近5年資料顯示,北市自有住宅率介於82.5%至84.2%之間,所得愈高的家庭,自有住宅率有愈高趨勢。

若以平均每人居住面積來觀察居住品質,北市平均每人居住面積10.4坪,各行政區中,以大安區11.8坪最高、萬華區9.1坪最低,兩者相差2.7坪。

不動產業者分析,內湖區自有住宅率最高,主因內科發展起來,在內科工作就直接在內湖置產;士林區因發展較早、房屋多為老舊,許多當地人為求較高居住品質而換屋,導致自有住宅率下降。

至於居住面積,徐佳馨表示,大安區多為公寓或華夏,面積較一般套房大,加上這區豪宅多,平均每人居住面積也較大;萬華地區房子坪數相對較小,小坪數套房多,平均可居住面積小。

北市房價貴森森,許多年輕人感嘆買不起房,但自有住宅率卻高達84%,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秘書長彭揚凱指出,「台灣自有住宅率算法有個最大盲點,就是問房不問人」。

他說,年輕人年過30歲甚至結婚生子都還住在家中,調查詢問「是不是住在自己(家中)房子」,若答是,就會被納入計算,一間房子若住5人,代表5人都有房子。事實上,北市外來移動人口數多,若以真實住在北市人數統計,實際自有住宅率會低於政府公布的數字。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