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9.56.4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社宅爭議 柯文哲:中央訂統一收費標準
2020-12-08

  社宅爭議持續,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將球丟給中央,請中央應制定1個全國通用版的社宅收費標準。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社會住宅的租金行情基本原則,通常是周遭市場行情的7到8折,而明倫及木柵社宅3房型月租金逾4萬元,應是坪數較大的關係。

北市明倫、木柵社宅租金逾4萬元惹議,有議員指罪魁禍首是柯文哲。柯昨反問,若社宅成本每月4萬元,卻以2萬元租出去,中間2萬元的差額誰付?柯說,若蓋幾百戶樣板社宅,用很低租金,當然可博得好名聲,但若蓋2萬戶、甚至5萬戶,差額處理就是1個大問題。

柯表示,政治還是要堅守財政紀律、不債留子孫,他絕不做樣板工程。他說,目前蓋社宅除地方政府外,內政部住都中心也在蓋社宅,就不應出現兩個單位的社宅有不同收費。社宅的租金爭議,與其講北市定價有問題,不如請中央訂定一個全國統一的社宅租金收費標準。

柯文哲表示,這次的社宅爭議,他認為都發局與社會局的帳應該要分開。對都發局來說,用住宅基金蓋的社宅就要自負盈虧,至於住在裡面要有多少補貼,就由社會局決定。兩本帳應該要各自處理,住在裡面固然有租金要求,但民眾也可依照收入去申請分級租金補貼。

至於外界質疑社宅是否該100%自償率?柯說,這些都可檢討,目前部分縣市因社宅量少,不會有問題,但北市未來要蓋2萬戶,甚至5萬戶,差額處理就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北市府的社宅租金還是比市價85折低,至於低到多少,都可討論。

北市明倫社宅月租4萬元,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昨質詢時憂心高雄亞灣蛋黃區的社宅也會步入後塵?副市長林欽榮說,他保證高雄社宅絕不會這樣。他看到明倫租金這麼高也很驚訝,覺得若是這樣乾脆去買房,應是財務試算出錯或未進入中央低利融資非自償平台。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