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218.38.12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央行宣示:不會用升息對抗高房價
2021-09-23

   中央銀行明確宣示,不會用升息對抗高房價。央行在理監事會議召開前夕,於臉書粉絲專頁上貼文指出,國際組織認為,以利率處理房價是大而不當(too blunt)的工具,國際上曾以提高利率對抗高房價,結果以失敗收場的瑞典央行,可成借鏡。

央行將於今(23)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自去(2020)年12月、今年3月兩度加碼房市信用管制後,本季是否再推新一波房市管制措施,市場屏息以待。此外,市場也關注,央行總裁楊金龍對「陸版雷曼」恒大風暴、國內外通膨走勢,以及熱錢動向等議題的看法。

市場預料,聯準會將於今年底前啟動縮減購債計畫,對於台灣貨幣政策走向是否跟進調整,楊金龍先前表示,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過去降息幅度、寬鬆程度都較有限,且通膨相對溫和、經濟未達過熱程度,暗示本次央行理監事會,貼放利率將「連六凍」。

央行昨日於粉絲專頁上貼文指出,9月22日是全球最古老的瑞典央行的353歲生日。而瑞典央行曾以提高利率對抗高房價,結果以失敗收場,印證國際組織認為,以利率處理房價是大而不當(too blunt)的工具;瑞典央行也是採負利率政策的急先鋒,結果也是草率作收、急著回到零利率,外界認為此證明負利率的副作用太大。

央行曾在報告中指出,以升息對抗資產泡沫的二次失敗實驗,包括20世紀的日本央行與21世紀的瑞典央行。

2010年7月,瑞典央行為處理房價過高的風險,將政策利率從0.25%迅速調升至一年後的2%,但通縮壓力遽升;2011年12月起,瑞典央行轉而降息救經濟。

1989年5月,為對抗資產泡沫,日本央行在18個月內調升政策利率3.5個百分點,戳破泡沫、資產價格崩跌,但經濟也陷入困境;1991年7月,日本央行轉而一路降息,之後的央行總裁更史無前例推出量化寬鬆(QE),即使如此,日本經濟仍陷入嚴重通縮。

金融圈人士認為,央行貼文與報告均顯示,用提高利率處理高房價問題,日本、瑞典殷鑑不遠,台灣央行絕不會重蹈覆轍。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