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7.254.13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立院月底開議 在野黨力推囤房稅
2022-02-17

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月底開議,時代力量黨團提出22項優先法案,包括檢討囤房稅制、制定侵害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面對高房價、高空屋等困境,時力認為應盡速檢討囤房稅制,並補充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的不足。

政府打炒房一波波,內政部也擬修正《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推出限制預售屋合約轉售等管理五大措施,行政院正審議中,相關修法預計在今年上半年立法院會期審查完成。有關預售屋禁止轉售、嚴懲炒作者、預售屋解約需申報等三項,原則上期修法通過後立即實施。
由於政府加大打炒房力道,劍指預售屋,限制未來預售屋合約不得轉售第三人,只能與建商解約,讓業者頻喊頭痛,甚至指有違憲疑慮,內政部強調,基於公共利益,政府對人民財產祭一定限制並無違憲問題。加上明訂「若造成市場恐慌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首次以刑罰來打擊炒房,建商反彈甚大,遲未出政院大門。
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面對高房價、高空屋等困境,應盡速檢討囤房稅制,以及補充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的不足,建立專業的調解爭議委員會,同時修訂裁罰規定。
另年前爭議不休的竹竹併等縣市合併將牽涉財劃法等議題,時力立委邱顯智表示,台灣中央集權式財政分配,及過度破碎的財政區劃,導致地方無法有效統合發展和自治,雖然學界希望台灣應該進行財政收支合理劃分、行政區合理調整與深化地方自治等改革,卻受到中央與地方政治角力等諸多現實的阻礙。
時力黨團也將提出合理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與行政區劃法,期盼搬開台灣地方自治深化與民主深化的絆腳石。

新聞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