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3.19.56.45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央行6月可能升息1碼
2022-03-31

  美國聯準會(Fed)5月升息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可能性攀高,5、6月升息2碼機率更增加,市場最高預期美全年升息9碼。國銀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美國升2碼,(央行總裁)楊金龍會有壓力」,加重台灣央行貨幣政策調整難度,但考慮台灣基本面,目前三大金融機構都先估6月央行升息1碼。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台灣央行6月升息1碼「看得到」他說,「楊金龍一定會考慮房價、匯價。假設美國存在5月、6月各升息2碼空間,台美利差將因此拉大,如果台灣沒有做任何事情,新台幣將可能再貶值。」

林啟超解釋,第一,央行曾經說過的升息三大條件仍還是符合,一是國內物價情勢,二是主要國家升息動向,三是國內紓困振興發展。第二,央行3月升息1碼對房市已經有一定嚇阻作用。林啟超分析,央行升息1碼對房市影響,力道強過選擇性信用管制,這也是央行想看到的。

他估計,沒有意外的話,央行下半年存在升息空間,幅度必須觀察俄烏戰爭發展,以及台灣通膨是否會因通膨預期效果消弭而不再惡化。如果要拉近與美距離,央行6月有可能升息超過1碼?林啟超認為,空間並不大,因央行3月宣布升息1碼,已經讓市場感受鷹派壓力較預期大。

台新金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則認為,央行6月不升息或只升息半碼的機率是不可能,估計央行正在停、看、聽。李鎮宇認為,美國聯準會(Fed)釋出超鷹派態度,顯示相較經濟成長,聯準會較重視通膨攀高問題,將下半年利率調整空間往上半年移動,保留下半年利率政策空間彈性。

永豐金控最新內部總經預測,估計央行今年升息三次,每次升息從半碼(0.125個百分點)上調至1碼(0.25個百分點),預期第2季、第3季都將各升息1碼,全年升息3碼至1.875%,一口氣回到近11年前、2011年7月水準。

新聞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