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91.181.231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柯推估:27年後北市剩203萬人
2022-04-26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赴議會專案報告人口政策,對於少子化、脫北潮嚴重,柯文哲說,人口減少不是台北市專有,2020年台灣已生不如死,現在六都人口都在減少,如果人口政策不變,台灣人口數還會持續下降。柯也再推估,台北市27年後、至民國138年,北市總人口將從目前249萬人再降至203萬人;高齡比率也將達40%,5人中有2人是高齡老人。

柯文哲也分析台北市人口減少有兩個波峰,第一個波是在6歲突然遷出外縣市多,可能是台北市0至6歲福利較好,但6歲以後,各縣市福利各有不同,唸小學就離開台北市;另外,40歲左右還有一個人口流失多的波,代表年輕人買不起台北市房子,外移到其他縣市;至於台北市老人外移少,是因為台北市醫療較好,公共運輸也方便。

柯文哲專案報告也指出,台北市民以遷往新北占30.52%、桃園占5.98%最多,遷往新北前四名行政區,分別為汐止、三重、新店及板橋;遷往桃園前四名行政區為桃園、龜山、中壢及蘆竹。也因捷運便利,讓人口外移到其他縣市。

對於人口政策流失如何止血?柯文哲說,北市府推出結婚送千萬抽獎,但他也不認為,有人會為了1、2萬結婚,但就是表達對新人的恭喜;另外,台北市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希望未來完成兩萬戶社宅,每戶住兩人,就會留住4萬人在台北市。

柯也說,台北市也持續增加產業工作機會,目前推動的南港生技聚落、東區門戶計畫、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內科2.0、生態社子島計畫與圓山新創聚落,都是希望能增加職缺、促進產業發展,吸引更多就業人口來北市發展。

至於因疫情國人無法返國被除籍,柯文哲說,台北市也因此流失8萬人,但北市民政局已五度向內政部反映修法,但內政部均回應,暫無修正必要。
新聞資料來源:聯合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