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9.133.228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 私法人購宅減98%
2023-11-23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施行後,不僅成屋及預售屋交易量持續較往年縮減,私法人購買住宅案件量,也因管制私法人購宅「許可制」,使得今年7至8月私法人購屋登記僅37件,較去年同期大減98%。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林家正22日表示,新政已抑制交易炒作,他也證實「平安寰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購入「西華富邦」確實是經核准案件。

林家正說明,今年7月修正施行的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規定私法人購買住宅須經許可用途共有六種,包括宿舍、供居住使用之出租經營、實施都更危老或合建、衛生福利機構場所、合作社購買供社員共同使用,以及內政部公告之用途。

林家正指出,本件私法人購入「西華富邦」一案,確實屬於依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規定經核可取得,但依政府資訊公開法,不得公開法人經營事業內容,因此無法透露其核准用途;不過,該公司於買賣登記後,將列管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以避免短期投機炒作。

內政部統計,今年7、8月私法人買賣登記取得住宅僅有37戶,與去年同期買賣登記相較,光是兩個月間,私法人就取得住宅2,003戶,私法人購宅已大減98%。

地政司並表示,同期間全台共有76件提出申請案,目前58案已審查完畢,共44件獲准,許可比率達75.9%;地政司說明,私法人申請購宅與實際買賣移轉登記不見得會同步,只要私法人有購屋意願即可申請,先獲得「門票」後,再依需求決定是否購入。

內政部強調,私法人原則上無居住需求,經統計2022年私法人購買住宅戶數為22,502戶,較2019年的10,219戶大幅增加一倍以上。此外,2022年間,非不動產及營建業法人持有一年內即出售比率高達六成,顯見確有短期進出情形,影響國人居住權益,故有必要加以限制。

內政部因此修正平均地權條例,限制換約轉讓、解約申報登錄、重罰不動產炒作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及私法人購買住宅許可制等措施,以健全不動產交易秩序、防杜炒作行為。

在「管制私法人購置住宅」部分,明定一般公司購買住宅改採「許可制」,除免經許可的9種情形外,須檢附使用計畫,如作宿舍或具規模出租經營使用,符合規範經許可後才能購買,以此降低個人透過成立公司以規避交易稅務或以公司資本炒作房市之情事。

免許可的9種情形,包括公(國)營事業或受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AMC/台灣金聯、經紀業買受瑕疵物件、法院拍賣、文化資產、優先購買權、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合建;也就是說,原則上是「正常開發」及「必要業務」均不會受到限制,以保障不動產市場的開發推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