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國家建築金獎甄選 & 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官網!   我的IP位置 :18.118.120.109       [回首頁]    
※ ※ ※ 中華民國113年度 – 第25屆「國家建築金獎」甄選暨「台灣誠信品牌」認證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報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 (02)2951-7387 轉分機81 – 楊娟娟經理 ※ ※ ※
國人買房平均面積 跌破30坪
2024-01-31

  建商推案M型化漸成常態,小坪數趨勢也蔓延到中南部。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資料顯示,2023年建物買賣移轉的平均面積首度跌破30坪,平均約29.7坪,顯示在高房價趨勢下,民眾以有限預算換取購屋空間,若與十年前相比,平均的買賣移轉面積少了近5坪,減幅逾14%。

房產專家指,除高房價問題外,中南部地區居住型態從透天轉為大樓,坪數減少最顯著,也是導致出現愈買愈小的主因。

房仲業者表示,高房價下,促使小宅化興起,台北市很早就出現推案M型化,而小宅化正逐漸從北部往南蔓延,過去北部建商在房價上漲過程,對於控制坪數與總價很有經驗,當這波非雙北區的都會區房價開始飆漲,建商也複製北部小宅化經驗到南部推案,加上住宅型態也由大坪數透天轉為電梯大樓,因此統計移轉的每戶面積愈來愈小。

統計顯示,2023年建物買賣平均移轉面積29.7坪,不僅是首度跌破30坪,也是史上買屋面積最小的一年;與10年前相比,2013年建物買賣平均移轉面積還有34.6坪,20年前平均買賣移轉面積還有46.6坪,顯見愈買愈小的趨勢顯著。

以區域來看,平均購屋移轉面積最小是台北市24.2坪,但與10年前相比,北市變化最小,變化最大是南部區域,台南與高雄10年來買賣移轉平均每戶就少了8坪,減少坪數遠勝於北部地區,台中市十年來平均建物買賣移轉面積每戶減少5.6坪。

房仲業者表示,中南部房價飆漲快速,開發商也縮小二房、三房的坪數空間。另外,早年可能透天房價也不高,當時購屋可以直接買中古透天,但現在透天的土地與房價高漲,加上人口結構從大家庭轉換成小家庭的型態,購屋也從透天轉為有電梯與社區管理的大樓產品,因此統計平均購屋面積出現明顯縮水。

住展雜誌企研室總監暨發言人陳炳辰表示,近年全台房價高漲,中南部具有科學園區等題材,加上通膨下造價推升等,都帶動房價上升。

而開發商也發現壓低總價,可以讓物件比較好銷售,中古屋也是同樣的狀況,像坪數偏大的產品,總價相對高,若非具備都更、租賃價值,就不容易受到首購、年輕族群青睞,因此才讓市場上有坪數愈買愈小的趨勢。

經濟日報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亞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新北市板橋區漢生東路315號5樓  (02)2951-7387